Friday, September 15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二十四品-爱欲品 Craving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9月15日圆满完成。

"爱"有爱名、爱利、爱财、爱色、爱亲等,爱就想佔有,难于释手,当失去时,便产生"爰别离"而悲伤,是为八苦之一。

"欲"是为想得到,有时还想得更多,欲造成贪婪、贪想及贪心等,欲罢不能,当得不到时,便产生"求不得"而忧虑,是为八苦之二。

若解爱欲品,能释怀人生四份一之苦,何乐而不看呢!

####
放逸人的贪爱, 如同蔓草到处增长(攀缘),他们不停地生死轮回, 一如林中的猿猴不停的寻找水果。 如果能够降伏难以克服的贪欲, 则苦痛远离.
(偈334-6述)

斩草不除根,春风吹又生; 同理, 不斷除愛欲的根本, 則苦會一再生起。 (偈338述)

快乐無常, 耽溺快乐、追求享樂的人, 生死不斷。(偈341述)

智者明白, 铁、木、或麻所作的束缚不够坚固, 对珠宝、装饰、儿女或妻子的贪爱才是真正的束缚。(偈345述)

断除对过去、未来和现在五蕴的贪着, 不再受后有(不再轮回), 心中解脱所有缘起法, 就可以不再生灭了。(偈348述)

杂草毁田地,贪、瞋、痴、爱欲毁世人。(偈356-9述)

恶念不断, 欲望炽然, 追求欢乐的人, 贪爱不断增长, 烦恼(魔)因此系缚更紧。 弃除恶念、贪爱、欲望, 观身不净(常住不净观), 正念现前的人, 不再为烦恼(魔)所系缚。(偈349 和 350述)

* 故事集 Story
业报 (24-338 to 343) - 请留意观察善恶业,如何使人生死轮回永不间断!

美色是肤浅的 (24-347) - 佛陀运用神通,变一位极端美丽的年轻女子为佛陀扇风。 但是当柯玛皇后再度注视时,发现那女子的美貌渐渐衰老,最后,竟变成老太婆,然后逝世,尸首长出咀虫来,刹那间,她明白了美貌的无常。

在肥沃的土地上播种收获特别多 (24-356 to 359) - 佛陀说:“布施和供养时,应该有智慧地考虑布施和供养的对象,布施和供养就像种子。播种在肥沃土地的种子会丰收,但你却把种子播种在贫瘠的土地上,所以果报就少了。”

法句经"第二十五品-比丘品 The Monk" 将于2017年10月1日发布。【Facebook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